美麗島事件

依據:美麗島事件
來源:高雄—美麗島事件
作者:李慕慧 整理

1975年8月《臺灣政論》創刊,宣稱要繼承《自由中國》與《大學雜誌》批判當道的傳統,「搭起民間輿論的發言臺」。1977年底五項地方公職選舉,「黨外」獲得空前未有的佳績,使「黨外」人士深受鼓舞,逐漸組織化。1979年夏天,「黨外」人士黃信介等創辦《美麗島》雜誌。同年,台灣爆發了震驚海內外的「美麗島事件」,12月10日在高雄市參加慶祝聯合國發表「世界人權宣言」卅一週年紀念會的二萬多名民眾,一場原為表達言論的演講集會,到最後演變成警民對峙。

1979年11月30日陳菊和周平德向管轄美麗島高雄服務處的高市第一分局申請將在12月10日下午6時至11時在大統百貨公司對面的扶輪公園舉行人權日紀念會,試了幾次都未獲准,最後決定依原計劃進行籌備。12月9日在高雄「美麗島」宣傳車要出去廣播紀念會的消息時,駐守警察圍成人牆將門口塞住不讓開出,雙方動手打起來,混亂中,姚國建和邱勝雄被補,釀成鼓山事件,為美麗島事件埋下導火線。12月10日,施明德、姚嘉文等帶領二、三百名群眾在中山一路的大圓環進行演講,過程中軍警與民眾至少發生四次衝突,最後以鎮暴部隊下令強制驅散,這次演講活動後,活躍於黨外陣營的主要人物幾乎全數被逮捕,稱為「美麗島事件」或「高雄事件」。

這個事件,為70年代寫下了悲愴的句點,也為80年代開啟了激動的序幕。它不但是台灣民主運動史的一個重要分水嶺,也是台灣知識分子思想蛻變一次沈痛的洗禮。

美麗島雜誌前三期(Christopher Adams 攝)
美麗島雜誌前三期(Christopher Adams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