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

依據:一國兩制
來源:維基百科
發表日期:最後修訂於2018/1/23
作者:共同編輯

為解決中華民國政府撤退台灣後的兩岸海峽關係,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於1980年代提出「一國兩制」的憲法原則,當時的中華民國總統蔣經國則以「一國良制」回應。

1982年1月10日,鄧小平在接見來華訪問的美國華人協會主席李耀基之時,第一次正式提出「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概念。「在實現國家統一的前提下,國家的主體性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台灣實行資本主義制度。」而後於隔年1983年6月25日,鄧小平會見美國西東大學教授楊力宇,進一步闡述實現台灣與祖國中國和平統一的具體架構,以「一國兩制」的思想為基礎,提出六項實施的條件與方法(簡稱「鄧六條」)。此政治構想也成為日後中國於香港回歸後進行分治的基本方針。

福州市針對中華民國所實際統治之連江縣設置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標語(來源:維基百科)
福州市針對中華民國所實際統治之連江縣設置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標語(來源: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