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唱片工廠紛紛出現

來源:客家委員會獎助客家學術研究計畫
作者:莊育振
網址:台灣戰後客家唱片出版研究-以美樂唱片與鈴鈴唱片為例

戰後初期,台灣尚未出現唱片出版公司,有關唱片的管理主要在限定日語出版品的流傳,但1946 年8月就開始取締日本唱片,從而日治時期留下或新進口的日本唱片均成為地下商品,不得公開販售、播放。遲至1952年3月立法院第九會期三讀通過了出版法修正案,才有「出版法」,其中第一條便明文規定將唱片納入管理法規中。戰後隨著公民營廣播電台的成立,由於電台為台灣社會主要的大眾娛樂,唱片公司因而跟著崛起。

50 年代的唱片業發展以台北為中心,可概分為「翻版代工」、「自製灌製出版」以及「進口販賣」三種。1951年台灣開始出現幾家小型家庭式的唱片製作工廠,如「麗歌」、「亞洲」、「女王」、「鳳鳴」等工廠。1952年由許石主持的「中國唱片公司」,首先在三重埔設立製片廠,日後三重地區約占台灣唱片工廠總數的七成,約有四、五十家,是台灣唱片工廠最集中設立的地區。

標籤

[yuzo_related]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