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現代響聲文化是立方計劃空間自成立以來即開始持續關注著力投入的研究主題,從2010年起開始計劃性舉辦一系列「聲音與時代」講座與文章出版,廣邀相關領域中的學者、創作者、作家於立方演講或演出。而展演的初步成果,階段性呈現於2011年由鄭慧華所策劃之展覽「聽見,以及那些未被聽見的」(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2014年呈現為展覽「造音翻土-台灣戰後現代聲響文化的探索」(何東洪、鄭慧華、羅悅全策展,於北師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展出),並在2015年發表為同名專書(立方計劃空間與遠足文化聯合出版)。

雖然「造音翻土」的展覽與專書已一定程度的梳理了台灣現代聲響文化,然而,我們認為「造音翻土」所呈現的並非終極且唯一的敍事,它應該可從更多維的面向從新組構多重觀看方式、理解路徑與辯證過程。「聲軌-台灣現代聲響文化資料庫」網站建置計畫便是基於上述思維而開啟──我們將2010至2014年以來所蒐集到的素材儘可能開放分享至網站,我們期待這個資料庫可以提供關注此議題的研究者一種方法與工具,並進一步成為驅力,推展出台灣聲響文化的未來可能性。

若您對這個網站有任何指教,歡迎來信: info@thecub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