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潮》雜誌創刊

依據:《夏潮》
來源:台灣大百科全書
發表日期:2009年09月24日
作者:張俐璇

一份標榜「鄉土的、社會的、文藝的」評論性刊物。《夏潮》雜誌創刊於1976年2月28日,社長鄭漢民,同年7月第4期由蘇慶黎接任總編輯之後改版,內容轉向反帝國主義、反資本主義以及反制式歷史教育教育文化體系,開啟左翼的知識論述運動。對於民族主義的堅持以及對於帝國主義及現代主義的批判,討論的對象從文藝延伸至社會、經濟與歷史層面。至1979年2月被台灣警備總司令部查禁停刊為止,共發行35期。部分成員蘇慶黎、陳鼓應、王拓、黃順興等人,轉而投入1979年8月創刊的《美麗島》雜誌。

流行音樂研究者張釗維於《誰在那邊唱自己的歌》一書中指出,在70年代民歌運動的論述裡,《夏潮》主張現代民歌應與社會結合、與社會服務工作以及中下階層結合,並且對「學院」、「嚴肅音樂」的民歌創作採取批判立場。張釗維並且稱持此態度的論者與民歌創作者為「淡江-夏潮路線」。

 

《夏潮》合訂本封面
《夏潮》合訂本封面

標籤

[yuzo_related]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