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動文化大革命

依據:文革半世紀》50年前的今天 中國文化大革命登場
來源:風傳媒
發表日期:2016年5月16日
作者:華智豪

1966年5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由「中央文革小組」組長陳伯達主持起草,並由毛澤東修改的《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通知》(即「五一六通知」),這份當時被《紅旗雜誌》稱為「偉大的歷史文件」的通知,它主要的一段是:「全黨必須遵照毛澤東同志的指示,高舉無產階級文化革命的大旗,徹底揭露那批反黨、反社會主義的所謂『學術權威』的資產階級反動立場,徹底批判學術界、教育界、新聞界、文藝界、出版界的資產階級反動思想,奪取在這些文化領域中的領導權。而要做到這一點,必須同時批判混進黨裡、政府裡、軍隊裡和文化領域的各界裡的資產階級代表人物,清洗這些人,有些則要調動他們的職務。」《通知》指稱黨內有資產階級,要求全黨高舉無產階級文化革命的大旗,批判學術權威。以此為標誌,一場打破人倫界限的血腥浩劫-「十年文革」正式開始。

1976年春,上海復旦大學校園圍牆的政治宣傳紅字標語(來源:維基百科)
1976年春,上海復旦大學校園圍牆的政治宣傳紅字標語(來源:維基百科)

標籤

[yuzo_related]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