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雙澤的「可樂瓶事件」

依據:淡江事件
來源:淡水維基館
發表日期:2015年9月12日
作者:共同作者

1976年(民國65年)12月3日,李雙澤在淡江文理學院(現今淡江大學)舉辦的一場西洋民謠與熱門音樂演唱會上,登高一呼「我們應該要唱自己的歌」,隔天便燃起台灣藝文界對「中國現代民歌」的論戰,並在之後幾期的《淡江周刊》上有熱烈討論,史稱「淡江事件」。
據傳當時李雙澤在演唱會現場台上拿著可口可樂瓶質問主持人與觀眾:「我在美國,喝可口可樂,唱美國歌;我在菲律賓,喝可口可樂,唱美國歌;現在我們在台灣,依然喝可口可樂,唱美國歌,為什麼我們不唱自己的歌?」(但據當事人陶曉清的回憶,李雙澤並未如傳說中「砸破可樂瓶」),在四起的噓聲之中,他拿起吉他開始唱起了臺灣民謠〈思想起〉、〈恆春調〉、〈補破網〉與〈國父紀念歌〉。
雖然「民歌運動」並非自李雙澤而起,但經由他的鬧場行為與接下來的思辯論戰,才正式將「唱自己的歌」激化為一波青年覺醒的社會運動。

《淡江週刊》1976年12月13日針對李雙澤挑起的騷動所發的社論。
《淡江週刊》1976年12月13日針對李雙澤挑起的騷動所引發的社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