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界仁於西門町發表行為「機能喪失第三號」

依據:陳界仁影像作品研究(1): 《機能喪失第三號》、「告白25」
來源:網誌-溪口山書房
發表日期:2011年7月1日
作者:林怡秀

1983年10月21日,藝術家陳界仁在戒嚴時期的台北西門町武昌街,組織身邊的朋友,利用「增額立法委員改選」的政治敏感時刻,在禁止集會、遊行,並且隨時都有警察與情治單位監控的「公共空間」(西門町武昌街),以游擊式的行為藝術,干擾當時戒嚴體制下的偽民主選舉,行動名為〈機能喪失第三號〉:五名套著紅色頭套、眼睛蒙上黑布條、穿著素色衣服、手腳包紮著紗布的年青人,一個接著一個,如盲人般以手搭著前者的肩膀,朝武昌電影街緩步前行直到某個定點,這群盲目者突然爆出天問似的嘶吼、吶喊,接著一個個倒下,彷彿忍受著磔刑般的呼天搶地、捶胸頓足,圍觀民眾頓時之間無法思考,只有震撼。整個行為過程直到結束,警方才出面制止。留下一場事前沒有發佈任何消息,事後沒有任何解釋的表演。

機能喪失第三號(圖片提供:陳界仁)
機能喪失第三號(圖片提供:陳界仁)

標籤

[yuzo_related]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