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處舉辦洪通個展

依據:洪通
來源:台灣WORD

洪通出生於1920年的台灣台南縣南鯤鯓的北門鄉鯤江村,由於父親於出生前辭世、母親亦於其四歲時過世,洪通從小主由五叔帶大,家境貧困。從小無緣求學,因而無能識字。1945年26歲的洪通回鄉後與台南人劉來豫結婚,育有三子二女,與其妻仍以打零工維持家計。在1970年以前如論是漁民、乩童等工作,洪通皆曾從事。
50歲的洪通突然對繪畫產生極大的興趣,閉門研究繪畫,其間也常至台南市拜訪畫家學習作畫,並曾至曾培堯畫室作畫前後長達一年半。1972年一次南鯤鯓代天府廟前攝影比賽機緣,洪通攜其作品,懸掛於廟前。看似神秘的文字畫與用色豐富的畫風,意外獲漢聲雜誌記者刊登報道。往後的2、3年中媒體相繼大幅報導,使得70年代掀起一股「洪通狂潮」。1973年,雄獅美術四月號出版「洪通特輯」,藝術界開始討論和研究洪通其人其畫。1976年3月13日洪通在台北美國新聞處林肯中心舉辦首次個人的畫展,展出作品一百多幅,參觀人潮絡繹不絕,震撼台灣藝壇,使洪通熱潮推至到最高點。

標籤

[yuzo_related]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