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澤隆朝全台田野錄音

依據:聽見殖民地:黑澤隆朝與戰時台灣音樂調查(1943)
發表日期:2008年02月出版
作者:王櫻芬

1943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由黑澤隆朝等三人組成的調查團,從日本渡海來臺,進行了三個月的環島踏查和錄音與攝影,完成日治時期規模最大、內容最完整的臺灣音樂普查,並為戰爭時期的臺灣原住民和漢人音樂留下了僅存的影音和文字記錄,可以說是日治時期臺灣音樂調查之集大成。1953年黑澤將布農族的音樂介紹到國際民族音樂學會,成為第一位把臺灣原住民音樂介紹到國際學界的人。1973年他整理這些資料並在日本出版成《台灣高砂族的音樂》一書,隔年又將當時原住民音樂部份的錄音發行成《高砂族的音樂》兩張黑膠唱片,由日本勝利唱片公司出版。
學者王櫻芬與劉麟玉經過多年的努力,於2008年將《高砂族的音樂》重新復刻,並加上在英國圖書館找到的漢人音樂曲目,製作為《戰時臺灣的聲音──1943黑澤隆朝〈高砂族的音樂〉復刻─暨漢人音樂》三張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