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五大唱片公司紛紛由台灣唱片公司代理

自1980年代起,五大跨國音樂集團:寶麗金(Polygram)、科藝百代(EMI)、博德曼(BMG)、華納(Warner)、新力(Sony)的觸角陸續進入台灣。在1980年代初期,跨國音樂集團主要是以授權代理(licensing)的方式進入台灣,到了1980年代末期之後,跨國音樂集團跨入台灣的策略則是選擇與代理商合資(jointventure)、購併(merger & acquisition)、或是成立全新的子公司以和台灣流行音樂市場作接觸(蕭蘋、周昭平,2000)。
跨國音樂集團挾著充沛資金和經營邏輯進入台灣的唱片市場後,對台灣的唱片圈造成了相當大的影響。謝奇任(2006)指出,跨國音樂集團引進了一套非常理性的制度,從藝人的選擇、歌曲的收錄到媒體的行銷皆是在產業的專業分工化下進行,在追求經濟效益的同時,漸漸使得流行音樂趨向標準化與同質化,擠壓了創意發揮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