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代表於香港會談-後稱「九二共識」

依據:九二共識
來源:維基百科
發表日期:本頁面最後修訂於2017年9月1日
作者:共同編輯

九二共識(英語:1992 Consensus)是一個與台海兩岸關係有關的政治術語。是指在1992年,台灣海峽兩岸政府授權的非官方組織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在香港會談之後經由口頭協商而逐漸形成的不成文默契(即無任何書面協議或約定,無任何法律效力)。但其實質含義為何,至今海峽雙方仍無交集。在目前台灣內部方面,泛藍認為九二共識是兩岸共同認同一中各表的具體共識,泛綠則認為只有九二會談,但並無九二共識的共識存在,而中國大陸方面則認為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而所謂的中國就是國際廣泛認同的中國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並無各自表述的存在。

在九二香港會談中,雙方並沒有達成廣泛共識,「九二共識」這個名詞也尚未出現。到2000年4月28日,台灣時逢中華民國總統選舉結束後、政權移交前,台灣陸委會主委蘇起首次提出「九二共識」,並闡述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隨後進入中國國民黨的黨綱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