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客》創刊

依據: 《造音翻土-戰後台灣聲響文化的探索》:〈水晶唱片〉p.112
發表日期: 2015年5月
作者:王淳眉、羅悅全

由水晶唱片的《Wax Club》會訊擴張改版的《搖滾客》創刊於1987年(1991年停刊),是1980年代末推動「台灣新音樂」最重要的一份刊物,在當時是許多樂迷的啟蒙刊物,早期《搖滾客》還曾附一卷錄音帶。

《搖滾客》的主要作者包括任將達、何穎怡、陳港輝、方無行等,除了介紹英美「尖端音樂」,也針砭音樂產業,並鼓吹「地下音樂」與「台灣新音樂」,企圖更透過《搖滾客》這個平台,將流行音樂的討論拉回對現實生活的批評,以音樂來討論階級、種族、性別、社會主義、反大型跨國企業等等議題,也就是說,他們將「新音樂」當成思潮而非單純的音樂類型。伴隨著「新音樂」,《搖滾客》同時也強調「地下音樂」的概念:反對依賴大眾市場和大資本所建構的流行音樂工業,另行打造低成本、小眾,但更能夠真實反應創作者理念的音樂生產模式。

《搖滾客》於1991停刊之後,曾以影印的方式流傳了一陣子。2000年曾復刊發行6期後,於2001年再度停刊。

《搖滾客》雜誌,18/19期,1989
《搖滾客》雜誌,18/19期,1989

標籤

[yuzo_related]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