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湧現地下刊物風潮

依據:1990年代的地下刊物
來源:《造音翻土:戰後台灣聲響文化的探索》,頁170-171
發表日期:2015年05月
作者:游崴

歷經「野百合學運事件後,言論審查機制解禁,意識形態鬆綁,台灣大專院校的開始湧現地下刊物風潮,包括台大的《苦悶報》、《人文報》、輔大的《甜蜜蜜》、清大的《衛生紙》、《大便》、藝術學院的《宣統報》……。

其中,1993年創刊的《大便報》,發行者「大便工作室」是由化名Apple(賈維平)為首的一群清大學生組成。至1994年停刊為止,共發行過七期,各期集合不同成員的手繪及拼貼圖文,風格師法牛肉場海報、香港八卦雜誌與《新少年快報》漫畫周刊,並不乏歐美早期地下漫畫的影響。除了以郵購贈閱方式流通外,並曾於《島嶼邊緣》雜誌連載,接受讀者「骯髒、噁心、神秘、低級、色情、沒人看得懂的圖像」投稿。

地下刊物與噪音運動關係緊密,如台大視聽社發行的《苦悶報》是濁水溪公社團員蔡海恩與柯仁堅操刀,《甜蜜蜜》則有零與聲團員參與。《大便報》兩位成員也曾參與零與聲1994的演出「狂風呢喃」。

大便報第四期
大便報第四期